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

真友与伪朋

小人无朋,其暂为朋者,伪也。君子则不然。所守着道义,所行者忠信,所惜者名节。”。欧阳修认为朋友不是谁都有的,只有君子才会有朋友,而小人是没有朋友的,即便有,也只能是假的。

有没有朋友、有多少朋友,以及朋友的身份地位如何,是衡量一个人在社会上有没有根基的一个重要方面。“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”,“多个朋友多条路,少个冤家少堵墙”,从这些久传不衰的谚语中,可以感觉到交友对人生的重要性。

真朋友多的是感情和思想的交流,而假朋友、坏朋友多的则是虚伪、哄骗,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他人的痛苦上。这种朋友在还没有从你身上达到他的目的时,他会跟你甜言蜜语、称兄道弟、亲密无间,可目的一旦到手,便扭曲事实,把责任反推在你身上,再来个“恶人先告状”。难怪,这种朋友被称作“暂时的朋友”。说到底,有用的时候是朋友,没有用的时候什么都不是。

看来,识别真友与伪朋,还真是一门学问,需要好好地研究一番,更要慎重地付诸实行。交了真友,是自己的福气;交上伪朋,只能怪自己看走了眼。至于说尽管交上了不三不四的朋友却心甘情愿、并不后悔,那是自找,谁也怪不得了。

(部分文章摘自光华日报的《真友与伪朋》)

“文章的第三段是警惕我自己不要再被你的虚情假意哄骗了。

至于第四段,则是警告医生看清楚、识别朋友的真伪,不要再被那女人制服了。就算你有意寻找婚外情,也请你选择一位修养品德好的伴侣,而并非随意选择一个千夫所指,众人都会对她吐口水的女子。她不但让你丧失了人格与权威,也毁了你的事业和幸福,“亡羊补牢,未为迟也”。倘若你依旧执迷不悟,自甘堕落,那么你好自为之。身为你的知己的我,劝你也只能劝到这儿了。请三思!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