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

红颜祸水

商朝末代君主纣王昏庸无道,倚仗国家强大,出兵征伐叫做有苏氏的小国。有苏氏出于对商纣淫威的畏惧,便进献了一个美女给他,这美女的名字叫做妲己。

纣王得到妲己之后,非常宠爱她:只要她说话,就听从她的;制造奇异、精巧的服饰、器物来取悦她。纣王还让主管朝廷音乐的官员叫做师廷的,进献北鄙的音乐、北里的舞蹈,音乐萎靡舞蹈曼滟,大抵都是淫荡的歌舞。同时登峰造极地大兴土木,建造了一座高台叫做“鹿台”,在鹿台上用琼瑶建造房屋、用美玉制造门窗,加重百姓的赋税负担、聚敛天下的财物来充实自己私人的府库。在那鹿台里,钱币财物充实:在那叫做钜桥的粮仓里,粟米满盈;同时还开凿了一个大池子装满烈酒,悬挂鸟兽的肉脯像树林一样,让男女裸体在肉林中互相追逐;在宫中开设九处市场,和外人交易买卖;而纣王和大臣们通宵达旦地饮酒玩乐。枯竭民脂民膏极尽穷奢极欲之能事。

为此,当时的百姓都嗟叹怨怒,艰难困顿民不聊生。各地的诸侯时而有反叛的,妲己便说诸侯的反叛都是因为刑法太轻而诛杀太少、君主的权威没有确立导致的。

纣王听从了妲己的话,便命令手下铸造青铜柱子,在柱子上涂抹油脂,在横放的柱子下面烧起炭火,让有罪的人在柱子上行走。因为那柱子既烫又滑,人们自然难以在其上行走稳当,大多掉到炭火中被活活烧死。妲己把这些作为取笑的方式。这就是在历史上有名的、最残酷的“炮烙之刑”。

(此故事摘自光华日报的《小故事大道理》)


启示:千秋万代之后,一说到最大的恶人,必定以夏桀、商纣为例,女子造成的祸害竟然达到这种地步!作为执政者,难道不要引以为戒吗?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,所以“红颜祸水”论来势汹汹。然而,红颜真是祸水?水能载舟也能覆舟,关键还是要看掌舵者的品性与手段。

特此将此文转送给医生外边的女子,奉劝你一句:“人必自侮,而后人侮之,请你别再那么犯贱了。同是身为女子,我为你的所作所为感到极度地羞耻。如果你还深爱着医生,就请放开他,让他拥有独立思考,自行判断的空间,使他做个有主见的男人。也请不要把他训练成只会听你的话的狗,怂恿他做出变态的事情,否则他的前途肯定毁在你的手上。”

“医生,你是现代版的纣王。纵使你是专业人士,却没有分辨是非黑白的能力。你受人教唆做出种种变态且幼稚的事情,已经让我愤怒,以及瞧不起你了。如果你良心为泯的话,请及早悬崖勒马,把对她的感情抽出来,收起你卑鄙的手段,专心事业当一个人人敬佩的好医生吧!因为你的医术已经越来越逊色,有病人怨声四起了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