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

学会放下,活在当下

儿子放学后,气冲冲地跑回家,一进门就气呼呼地投诉遭同学欺负,还坦言将会想办法对付同学。在一旁的父亲听了,便走到墙角,找到一袋木炭,对儿子说:“儿子,你把前面挂在绳子上那件白衬衫当作同学,把这个袋子里的木炭当作你想象中的倒霉事情。然后,你用木炭去砸白衬衫,每砸中一块,就像征着同学被你欺负的次数。我们看看你把木炭砸完了以后,会是什么样子。”

儿子觉得这个游戏很有趣,拿起木炭就往衬衫上砸去。可是衬衫挂在远处的绳子上,他把木炭扔完了,只有几块打到衬衫。

父亲问儿子:“现在你感觉如何?”
儿子说:“累死我了,但是我很开心,因为我扔中了好几块木炭,白衬衫上有几个黑印子了。”

接着,父亲要儿子去照照镜子。儿子在一面大镜子里看到自己满身都是黑炭,脸上只能看到牙齿是白的。

父亲说:“你看看,白衬衫并没有变得特别脏,而你自己却成了一个‘黑人’!你想设计陷害别人,结果最终的报应却落到自己身上。有时候,我们的坏念头虽然在别人身上兑现了一部分,别人被你陷害了,但是同样的我们自己的身上留下了难以消除的污迹。”


启示:当我们气得半死,对方却不痛不痒;我们暴跳如雷,对方还是老神在在的,这也代表对方达到了目的,而我们却彻底输了。对方的目的,就是要惹火我们,让我们身心痛苦。或许,对方用木炭扔我们,能让她得到一时的快感,但是之后却可能让她自己更加灰头土脸,把她自己最丑陋的一面呈现出来,一览无遗。所以,光是清理自己身上的木炭所付出的代价和心力就可能超乎你的想象。因此为了他人而抓狂,实在不值得,没有必要硬是往死胡同里钻。

(此文章摘自千江月的《学会放下,活在当下》,并加以修改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