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5日星期五

低头亦是一种能力

有人问过苏格拉迪:“你是天下最有学问的人,那么你说天与地之间的高度是多少?”苏格拉迪毫不迟疑地说:“三尺!”那人不以为然:“我们每个人都五尺高,天与地之间只有三尺,那不是戳破苍穹?”苏格拉迪笑着说:“所以,凡是高度超过三尺的人,要长立于天地之间,就要懂得地头。”

不论你的资力、能力如何,在浩瀚的宇宙中,在茫茫人海中,你只是一个小分子。在生活中保持谦逊的姿态,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>只有敢于地头的人,才善于察觉自己需要学习和改进之处,才会有为别人的成功而欣喜的容量,才会在自己的挫折面前保持一颗“平常心”。

当从困惑中走出时,你会发现,善意的低头,其实是一种难得的境界。低头亦是一种能力,“退一步海阔天空”,有时,稍微低一下头,或许我们的头脑会更冷静,人生路会走的更精彩。


(此文章摘自光华日报的《低头亦是一种能力》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