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

我度过了不平凡的两天(2010/2/1–2/2)

2010年2月1日(星期一)
答应了朋友三个月不联络他,到了今天已经过了一个多月,我以为自己可以放下他,继续过我平静的生活了,不料今天他再一次撞进了我的心灵,再度激起了无数的涟漪。是的,我不知道要以什么字眼来形容我这两天过的日子。我想没有任何形容词比“不平凡”更为贴切了。

星期一中午原本打算去 M 诊所看医生,怎么知道到了发林才惊觉M诊所当天没有营业。心想难道他又和 AT 小姐吵架了吗?于是急忙拨电给 AT 小姐,想问个明白。嘟……没人接听。

3.15PM,她回电了。我便问她诊所为何关门?她以一句:“我都不管了。你去问他啦!他是一只狗。”,把一切推得一干二净。我说:“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找他了。” 整个谈话过程被我用手机录音了。

3.47PM,她再次拨电来,开头第一句就问我刚才是否把我和她的对话录下了。我承认!她说:“不要做这种没有道德的事。拜拜!”我还来不及回应,电话挂断了。再拨回去,没人接了。(奇怪,她如何知道我在录音?)

一心只等着她的电话,4.45PM 终于电话响了。看一看来电显示:YTW 医生。(怎么可能?莫非她和医生在一起?)拿起电话,对方便问我当时身在何处?“学校。”“USM吗?” “嗯!” “那么你几点回家?” “现在就可以回了。”(他打来的时间还真准,不知道的还真以为他在监视我。因为我正拿起书包要回家,他的电话就来了。)

“你可以帮我一个忙吗?” “可以,你说。” “可以到我的 klinik 看看吗?刚才我打电话给我的 staff 和 klinik 都没有人接听。我担心发生了什么事,你可以帮我去看看吗?” “好啊,刚才我去 M 诊所,M 诊所都没有开呀!咦,等等!是哪一间 klinik?” “是 R 诊所。” “Huh!R 诊所发生什么事情?” (心想,怎么两间诊所都有事情发生?)

“你大概几点会到?” “嗯,给我廿分钟吧!” “好,廿分钟后我再打给你。” 不管我的老师当时还在实验室内讲话,拿起书包匆匆回了。

来到 R 诊所,已经有一位病人在等了。走到挂号处,只看见一个华裔女子在里面。我认得她,是医生的亲戚,上回已见过面了。请她开门后便问她:“医生来了吗?” “没有。” “那么其他的 staff 呢?” 说着,我一边检查诊所的电话是否有问题。“不知道。她们还没来。” “五点了还不来?” “看样子她们今天是不会来了。” “Huh,为什么?” “昨天好像听到她们讲今天不要来了。昨天拿了薪水,今天2月1号就不来了。” 我被这个回答吓了一跳。罢工?当时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念头。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员工不在,诊所如何营业?心里正着急着为何医生还不出现?“刚才我还被 E 医生的 staff 骂。” “她们骂你什么?” “讲我迟到,没人来接班。Full time 的都不来,我这个 part time 的竟然被骂。”

接着,那女子问我:“你是谁?”。我说:“我知道你是他的亲戚。” “你也是他的亲戚?” “如果你是他的亲戚,我怎么可能是他的亲戚呢?我是他的朋友。” “其实不是亲戚啦!他是我妹妹的男朋友。你是他的朋友?” “嗯!”(又问,都说是朋友啰!不要疑心那么重啦!喔,原来是女朋友的姐姐!)(医生,放心好了。我不会乱说话的。)“你就是那个换零钱的女子?”(记性不错嘛!M M 小姐,我开始喜欢你了。)

当时又有病人欲挂号买药,问我们能否开药给他?医生不在,病人本身又没拿药名来,怎么开?打了医生的电话,没人听。最后他回电了,原来他也到了诊所。进了看病房,一坐下来第一句话:“糟了,Chee Jiun Yee 有事情发生了!”(需要连名带姓都叫吗?我够知道有事情发生啰!我又不是盲的,更不是笨的。)“什么事?” “等下才讲。”(哼,分明吊我的瘾!)

看完病后,他欲借用我的手机拨电给他的 staff。我说:“AS 小姐会认得我的电话号码。” “你不是有两个电话吗?” (恐怖的医生,还记得我有两个手机!)于是,他拿了 AS 小姐的工作合约,要我照着上面的电话号码拨电,并且要我听。电话接通了,对方是男的——AS 小姐的丈夫。他说当时他在怡保,AS 小姐在家。过后把手机交给医生去听了。

听完了电话,我们便前往 AS 小姐的住家。一路上,医生沉默寡言,他那心事重重的样子,我的心都快碎了。认识他三年了,从未看过他如此烦恼。两间诊所都有事情发生,对于他的打击相当大。到了 AS 小姐的组屋家门前,他站在走廊的远处,由我负责敲门。许久都没有人回应,应该是出去了。有一马来小孩走过,告诉我们他在三点时还有看到 AS 小姐和她的女儿。既然不在,我们只好离开,并打算今晚放工后再来。我们曾在附近的公园兜兜,希望可以找到她们的影子。结果医生的脸上还是露出失望的表情,我看在眼里,痛在心里。心中好想帮他分担这份痛苦,好想开口安慰他,却又怕他嫌我烦。

一路上,他不断使用我和他的电话拨电给他的职员。到了最后他终于放弃了。应该是饿了吧,所以直接去享用晚餐才回诊所了。

用餐时,他只吃了一点点炒饭,也不多话。回程路上,他在车内睡着了。是的,被烦恼折腾了这么久,累了。回到诊所,病人如云在等待着。有点对不起 M M 小姐的感觉,因为我和医生抛下她去吃晚餐,然后只打包回来给她。可怜的她,扒不到两口饭又得起身工作。而我,没办法必须即学即用,除了替病人挂号,还必须强记药物摆放的位置,看看医生有没有吩咐我们写病假纸等等。唉,手忙脚乱,病人等了很久才取到自个儿的药,就连医生看病也比我们抓药快许多!结果医生偷溜入配药房问我们为何他看完的病人还在外面等?更好笑的是,他亲自示范如何以极快的速度找到药物。哼,他做得倒容易,诊所是他的,当然清楚药物的位置。我们是新人咧!(医生,倒不如我们来调换岗位:我和 M M 小姐看病,你来抓药,如何?)

后来,有一个 FOMEMA 的代理员带了外劳前来做身体检查。天啊,我们哪里会用X-光机?医生没教呀!哈,聪明的医生以一句机器坏了欲打发代理员离开,要他明天请早。烦人的代理员以诸多理由坚持不走,闹了最后他还是得离开(机器“坏”了,怎么做检查?)。过后,有一个小男孩在母亲的陪同下前来验血型。由于小孩子太小了,医生要我帮忙握紧他的左手。不料小男孩怕疼,潜意识缩回手,导致原本已插入针的伤口顿时血流满桌,而且小孩嚎啕大哭。在一旁的医生责备我为何没有捉紧小孩的手。经过小孩的母亲苦苦相劝一番,再加上这回我完全不“放手”后,医生终于成功抽到少过 5 mL 的血液。幸好只是验血型,否则肯定不够。等待小孩和母亲离开后,医生对我说:“幸亏你有做 lab 的经验。这个小孩子很难搞,他已经用了很多时间,外面还有很多病人在等。”(心想:捉住病人的手需要做 lab 的经验吗?他这句话是在称赞我,还是讽刺我?)

快收工时,来了一位餐馆的女老板(我认得她,我和医生常常去她的餐馆用餐。当然,她也认得我啰!)。她来找医生打 Laroscorbine injection (此药物含有Vitamin C 和胶原蛋白,是通过手筋注射进入血管 intravenal,是爱美女性流行的一种保养方法。)看着她被注入药物时痛苦的表情,真的有点可怜她,也深深体会到“爱美不要命”的意思了。我何尝不是?甚至比那女老板更“不要命”。我注射的是 Human placenta,而且是以打 point 的方法注入脸部(打point,英语称为 filler injection,是直接把药物注入想要修护的部位,通常以脸部为主,效果比 intravenal injection 明显。唯一必须强忍疼痛,因为脸的皮肤比较薄)。曾经要求医生帮我打 point,可是他认为我还年轻不需要注射,所以拒绝了我。结果我在美容院注射了,至今不敢告诉他。其实我很希望他能帮我打point ,可是上回我们吵架时,他狠狠地抛下一句要我以后不要再去给他看病了。既然人家已经下了“逐客令”,也不想再次被他讲我自作多情,改次生病只好到其他诊所去了。

放工了,但是来不及记录当天所卖出的药物,打算第二天才来补写。嘿,伟大的医生还亲自教我和 M M 小姐如何拉铁闸关店。医生,你要女人做这么粗重的工作,难道你不惭愧吗?今天我真的是“学”到了不少东西。

关了店,我们三人一起到后巷取车。我知道医生仍然坚持要再走一趟 AS 小姐的家,得不到他想要的答案,他是不会死心的。唉,唯有奉陪到底啰!当他问起 M M小姐是否有意同往时,嘻,可爱的 M M小姐拖着慵懒的脚步,以疲累的语气说出:“嗳,你们去啦!我要回了。”这一招果然见效,医生并没有勉强她。我越来越喜欢 M M 小姐了,她真的很可爱,很想跟她成为很好的朋友。(心想:若之前我也学 M M 小姐这样回答医生,不知道他会不会单枪匹马前往呢?)肯定会,因为他不到黄河心不死嘛!不过让他独行,我又不放心,毕竟一个男人深夜拜访马来女子的住家可能触犯回教宪法。没办法,为了他的安全着想,好人就做到底吧!拜托老爸老妈不会在这个时候来电催我回家就好。

于是,我们各自驾着自己的车前往。11.50PM 来到 AS 小姐住家楼下,医生不忘四处找寻她的车,还问我是否记得她的车牌号码?(抱歉,我只看过她的车一次,没有真正留意她的车牌。)来到她的家门前,走廊上多出了两双女装和小孩的鞋子,和下午看到的不一样了。很明显 AS 小姐出去又回来过,客厅的窗口及窗帘似乎也有被开过的迹象。仔细观察,水电表没有走动。医生问我要不要叫门?我认为这么夜了,或许她已经就寝。如果贸贸然叫醒她,恐怕她会不高兴,这样更有可能加深之前所引起的误会。不如明日一早再登门造访,反正不急那一时半刻,效果或许会比现在鲁莽叫门更好。约好了明早八点在这儿会面后,便离开到她家楼下了。看得出医生的心情无法恢复平静下来,终于在踏出电梯后,他忍不住向我倾诉他的烦恼。原来两个职员都是因为薪水问题而罢工,尤其是尚在试用期的新职员。

后来他开口欲聘请我帮他工作,还说会发薪水给我, 并且问我聘请我需要多少钱。我心里苦笑。(医生,请别误会,我不是认为你请不起我,我只是爱莫能助。你知道吗,当时我多么想答应你的要求,因为药房助理这份工我想做很久了,就算你不给我薪水我也想答应你的。每次翻开报纸看到征聘广告聘请药房助理时,我都有这个冲动想去面试的,只是工作时间不适合,加上我不知道我该如何向其他医生道出我的学历。当然啦,我的学历比普通医生高出几倍,那些医生哪里肯聘请我工作?而你不同,你已经知道我的学历了,也知道我白天工作和读书的时间,所以若在你的诊所上班,我不必有任何顾虑。)

结果,我却说出了口是心非的话,只告诉他我会继续帮他直到他找到新的职员为止,而且我只能值晚班,理由是我本身也很忙(这句话是真心话。)。医生以为我介意薪水问题,不断要我开出一个价钱,还问我白天做 part time 的薪水多少?我急坏了,眼泪都差一点流出来了,幸好路灯昏暗,他看不到泪水在我眼眶内打滚。(医生,你不了解我!我真的不在乎薪水,只是我的工作份量不是在 office hour 内就能完成的。平时我都必须带一些 paper work 回家做。就算晚上在家我也没有私人的时间做一些我想做的私人事情,或者看书、观赏电视节目。书读得越多,责任/工作量也越大,否则你的要求我肯定不假思索接受的。医生,请原谅我无法帮你!拒绝了你,其实我的心也很难过。)

当我道出我目前的工作情况,以及未来的目标打算开公司做生意,和继续攻读 post-doctorate 时,他一脸不解地问我什么是 post-doc? (Post-doc 华文为“博士后”是考到博士学位后,还有一个阶段继续让学者吸取经验,必须在考到博士学位后的五年内完成,薪水丰厚。大多数的学者都会选择出国攻读博士后。我打算第一年留在槟城,隔年便出国了。“既然我得不到爱情了,我不想连事业也失去。要不然最终我会一事无成的。你知道吗,除了家人,你就是我心中最大的牵挂,我清楚到了那个时候我会很舍不得你,可是为了我的理想,我不得不暂时离开。这样也好,可以让我冷静,同时考验我对你的感情。)

之后我们提及了 M M 小姐,医生说出她的遭遇。29岁了还没有一份正当的职业。据说她一年之内曾去见过十几份工,有的公司甚至做了几天就被开除,连薪水也不发给她。(可恶!)后来她一直呆在家里,没有找工作,而她的经济来源肯定是“PaMa Enterprise” fully subsidize了。(哇,好强的“爸妈公司”哦! 原来我和 M M 小姐是同道中人。)此时,我也告诉医生我的车油费也是“爸妈公司”资助的。他却说我不一样,至少我有工作做。就因为女朋友的父母见医生在工作上很有冲劲(常常迟到、早退、讲电话也算是有冲劲?她的父母有没有看走眼啊?),所以请求医生让 M M 小姐在诊所兼职,以便医生可以借此训练 M M 小姐。不过他又说 M M 小姐也是有点懒散,不是迟到,就是在诊所里小睡。(医生,你好像是在讲自己呢!别“五十步笑百步”啦!)不知为什么,对 M M 小姐的好感越来越浓,就是喜欢跟她交朋友。

后来我们又提及 M 诊所内的其他医生。我称赞 L 医生是一个好医生,还有 JK 女医生在 Breast-feeding 领域内蛮出名的,可是他并不认为 JK 医生很好。因为有病人曾经投诉她,而这医生和她于2003年一起实习时亲眼目睹了她的办事能力。我告诉他 JK 医生在求学时成绩不错,后来去了英国念医科,目前正待产……。奇怪为何医生和她相差4岁,却同一时间在中央医院实习?结果他却说别人的事我就查得一清二楚,他的职员没有去上班我反而不知道。(天啊,冤枉呀!我没有去查其他医生的事情呀!一直以来我没有机会告诉你,我和 JK 医生是同班同学,已经认识 13 年了,比你认识她还久哩!只有 L 医生和 AT 小姐知道我认识她。)当然,这一番心里话我始终没有说出口,至今他还不知道我认识 JK 医生。若他要冤枉我就由他吧!反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,无论我如何解释,他始终都选择不相信我,那么我又何必多此一举呢?曾经告诉过他,认识他这么久未曾欺骗他,他都不相信。算了,我心灰意冷了。

已经是深夜 12.45 AM 了,大家都累了。于是约定好明天早上八点在组屋下见面后,就纷纷回家了。出乎意料的是,回到家老妈子竟然大发慈悲,完全没有骂我,还问我做得开不开心?一个晚上就学会了抓药?为什么他的职员都罢工?“嘿, 老妈子呀,你的女儿当然做得开心啦!有机会当渴望已久的药方助理咧!只可惜,医生不开心。”

2010年2月2日(星期二)
约好早上八点,我迟到了,但是有点奇怪为何我的手机鸦雀无声。八点半到了组屋楼下。哟,原来有人比我更迟,难怪手机没响。兜了一圈停车场,咦,好像是 AS 小姐的车,因为车牌号码有点熟悉,XXX 8402。昨天夜里我们离开时,这辆车明明不在的。走近那辆车,探头张望车内布置,车内有小孩子的玩具。再摸摸车前盖, 冷的,证明已经停放一整晚了。于是寄了简讯给医生,没有回应,有没有搞错?他不是要“放鸽子”吧? “臭医生,本姑娘七早八早爬起身为的就是要和你一起劝 AS 小姐回来,你不是把这个责任完完全全丢给我,自己不管了吧?”

来到 AS 小姐住家前面,门外摆放着的鞋子和昨天下午以及晚上完全不同。看看电表和水表,水表不停走着,屋里听到有人冲凉与男人咳嗽的声音,终于有人在家了。我重复敲着大门,直到屋里的人冲完凉,只围了一条毛巾出来开大门(没有开铁门给我进去)。哦,原来是 AS 小姐的丈夫。我表明了我的来意后,他吩咐我等一下就走进房间了。丢下我一个人在走廊上还要再等十分钟,然后穿好衣服的他才出来开铁门给我,并且告诉我 AS 小姐生病了。我站在客厅里望入房间,看到 AS 小姐躺在床上(她当然没有戴上头巾),她挥手示意要我进房。于是我走进去后直接坐在床上和她谈天。开场白当然是关心她,问她是否生病了?结果她说不只她不舒服,连她的女儿也生病了,头晕、作呕等等。由于手机不见了,加上昨天丈夫在怡保,母女俩病到整天躺在床上爬不起身,所以她无法和外界联络,昨晚也没吃,一直睡到今早。她还说幸好我和医生联络她的丈夫,他才感觉事情不妙,特地漏夜从怡保赶回家,半夜 1.30AM 才到达,否则母女俩发生什么事都没有人知道。问她吃了药吗?她说丈夫丈夫已经买药给她吃了。说着说着,就看到她的丈夫出门欲赶去怡保了。当她问起另一名职员时,我告诉她那名职员昨天也没有去做工。她听了有点惊讶,接着我才说他们俩都没有去做工,所以我和 M M 小姐手忙脚乱。她解释说前晚医生的确有和这两名职员在放工后讨论关于薪水以及 OT 的问题。那名职员相信是不满所获得的薪水而不去上班了。我们的话题就围绕着她的工作和医生,我尽量开导她。最后 AS 小姐告诉我明天她可以去上班了,我松了一口气。临走前我问她想要吃什么,待会儿我买给她和女儿吃。她说要吃鸡饭。这回可难倒我了,一大清早去哪里找 Halal 的鸡饭呢?不是生病到爬不起来吗?还有这么好胃口。

当我欲离开去取车时,看到她的 8402 车仍然还在楼下。那么她的丈夫如何去怡保呢?倘若他没有驾车,也就是说昨天这辆车是 AS 小姐驾出去了。这可能性很高,因为我在她的家里看到她的摩多;而昨天那马来小孩还声称三点看到她出去。如果是的话,足以证明 AS 小姐讲骗话了。当然,这一番推测我不打算告诉医生,免得他以为我搬弄是非,对我的误会又加深了。只要 AS 小姐肯回去工作,我将错就错地继续隐瞒医生吧!这样子可以顾全了两方面的感受。(心想:假如有一天医生看到这一篇日记,知道我又再隐瞒他,他一定会发疯的。唉,好人难做!)(别误会,我不是“扮”伟大讨功劳,我只是不想让医生对我的印象更差。天知道我有多么喜欢他,因此他的一句恶言,甚至于一个误会都会让我心如刀割。更蠢的我,宁愿被他误会都不想把事情供出来。)

话又说回来,刚才我故意不告诉她昨天傍晚和深夜我们曾到访她的家。想想如果 AS 小姐昨天真的病倒到无法起身(就是说她有在家)而又无法与外界联络,那么昨天傍晚我们去她的家叫门时,她应该听到我们的叫喊声。逻辑上来说,这或许是她唯一求救的机会。如此一来,就算她真的无法起身应门,但是机会难逢,连滚带爬也会出来向我们求救吧?因此又再次证明她说谎了。(唉,还是同样一句话,不可以告诉医生!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)

来到公司,办妥我的工作后,便用另一个手机号码捎个电话给 AT 小姐。这回她接听了。在谈话中,我向她保证昨天她的电话录音不会给医生听(当然啦,昨天的电话内容都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)。(心想:他们两方面我都不想得罪。毕竟我被夹在中间,最好只扮演倾听者的角色。)

盖了电话,打给医生,没人接听。(我真笨!医生不是说过不会再听我的电话了吗?算了,既然他已经摆明不接我的电话了,我又何苦自取其辱呢!)

出乎意料,医生竟然回电。我一五一十道出 AS 小姐的情况后,于是他吩咐我购买一个便宜的手机给 AS 小姐,以便医生可以联络她。后来我还告诉他中午 1PM 会买午餐给她。他托我到了 AS 小姐的家后打电话给他,有事情交待 AS 小姐。(要求我打电话给他了。终于肯听我的电话了吗?从他的身上我得到了一个借镜:凡事都不要做得太绝情,因为自己也有求助于对方的时候。只怕到了那个时候恐怕下不了台的会是自己,不是吗?)

去了三次的 Tesco Extra 才买到鸡饭,也顺便在 Kings 买了几粒面包给她。又再次回到她的家(请帮我数数我一共去了几次),铁门、大门没上锁。她们还躺在床上,我把饭盒和面包拿到厨房放好后,就履行诺言拨电给医生,然后传给 AS 小姐听。他们讲完电话后,AS 小姐说医生交待我买手机。我说等下就会去买了,并且问她比较喜欢 Hotlink 还是 DiGi?

来到 USM 附近的手机档口,选了一个看得上眼的手机和喜欢的号码后,付钱时顺便索取收据。老板娘声称本身字体不雅,要我自己写后她才盖印。过后到了实验室,第一件事就是为手机充电,并且给 AS 小姐的丈夫和医生发个简讯,通知他们 5PM 过后才可以拨这个号码找 AS 小姐。

4PM,我到了 AS 小姐的家。这回大门已经上锁了,是她出来开门给我。原来她和女儿可以起身坐在客厅内看电视了。(她们吃了什么仙丹,康复得这么快?)我把手机交给她后就离开欲前往 R 诊所工作了。5PM,到了R 诊所,虽然没有病人,但是医生也还未到达。里头只有可爱的 M M 小姐正在把一排排的药丸放进密封的塑料袋里。我告诉她想回家冲凉后再来,体谅的她还催我赶快回家,要不然过后医生来了,加上病人多了就不能回家了。(哇,我的 M M 小姐非常善解人意,我太喜欢她了!!!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